无倦

上一篇 下一篇

读后感——《第七天》

半带笑容半带泪吧,读完了《第七天》,出自余华。 说实在的,对于这个作者,我也算是一知半解吧。他的作品好像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并不怎么出现,但是总的来说他还是很有想法的一个作家。 
看这本书,唯一让人觉得别扭的,就是书里除了一个小女孩儿,没一个人物是活着的。他们都死于各种生活中难以预料的事情或事故,因为没钱没权而买不起让自己安息的墓地,只能游离在一个叫做“死无葬身之地”的地方,一直等到鲜活的血肉慢慢变成骨骼。 读过《摆渡人》一书,我暂且相信灵魂是能够被摆渡到光明的地带的,但迪伦的摆渡路上一直在经历劫难,杨飞则是在这一路上则是由他认识的一个一个小人物展开了对上一辈子的回忆,有苦,有乐,有温情,也有绝望。 
养父杨金彪,为他倾其一生,终身未娶。 
前妻李青,与他过着简单而又平凡的生活,哪怕是他先放手让她去寻找更符合她身份的生活,他们的心,他们的爱仍然存在,似乎实在彼此的心上打了一个结,这辈子,都无法解开它释怀。 
谭家菜的老板,在那一碗面的后边,总是多送他一个果盘,在大火蔓延时牺牲了自己的妻儿老小,保住了他的生命。 
仅有一面之缘的鼠妹,与男朋友就这样苦了又苦,悲了又悲,蜗居在防空洞里,最后死的意外。鼠妹死后,她男朋友卖肾为她买了一座墓地,还不是因为肾贩子的不负责任,死的痛苦至极。 
所有的人物,所有经历过的事情,虽然都是这大千世界中微不足道的很小的一部分,但留给人的思考却大的多。
为什么市长死了可以优先在殡仪馆插队先烧呢? 
为什么拆房推楼不顾人死活就那么把活人埋了呢? 
为什么人人都愿意用卖肾的方式来钱而放弃工作呢?
为什么一个大家子里除了每天的吵架就再听不到任何和谐的声音了呢? 
读完这本书,难免会提出问题。当然,我相信并不是只有我察觉到了它们。 
或许这就是社会中的一些暗点吧,作者也只不过是隐晦的表达出来。 
七天的灵魂游历,杨飞遇见了一个又一个不同的人,想起了一件又一件曾经的事。我记得有一段写在后面的话,感触挺深的: 
走过去吧,那里树叶会向你招手,石头会向你微笑,河水会向你问候。那里没有贫贱也没有富贵,没有悲伤也没有疼痛,没有仇也没有恨……那里人人死而平等。 
他问:“那是什么地方?”
我说:“死无葬身之地。” 

这世界其实根本没有天堂,人生也不过是一段劫吧。

评论(1)
热度(2)
©无倦 | Powered by LOFTER